Monday, March 29, 2010

怒火在我心中燃起





















今天事事不顺心。

一位女同学正努力地拭擦她桌面那厚厚的灰尘。
他们这一班的教室遭火灾殃及,要暂用这间久没使用的教室。
她拭擦完毕后就一尊神像似地坐在那儿,
仿佛其他的都不关她的事了。

我突然瞥见她邻座没人的座位下有两团纸,
很自然地叫她把纸团捡起丢进垃圾桶。
她回应说:老师,这不是我的教室,垃圾也不是我丢的。

对,教室不是你的,
垃圾也不是你丢的,
可是你现在正用着这教室,
难道你没有责任保持教室的卫生吗?

接下来她脸色一沉,很不高兴地说:你把我当女佣噢?
她依然文风不动地坐在那儿。

当时,很想给她两巴掌。

是什么教育把一个女生教成这个样子?
是失败的家庭教育抑或是常常缺席的学校德育?
难道学生来到学校就只是读书写字,把自己的桌面清理干净就好了?
就是这样的学生才会“成就”今日或未来这样那样的社会。

狠狠训了她一顿后,她心不甘情不愿地捡起了垃圾。
在她心中肯定已狠狠地臭骂了我千百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