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10

西西《缝熊志》

























西西向来是我喜爱的作家。

这本《缝熊志》是西西二零零九年出版的作品,今年才在马来西亚的大众书局遇见,要五十多元一本,好贵,只好碰碰运气,等书市来时看看有没折扣。幸好幸运之神站在我身旁,我最后在书市以三十二元买了这本书。但作者的心血当然不只这个价钱。这或许就是工业革命后,物品大量生产的其中一大好处。

这对我来说是一本极具创意和趣味的书。

西西曾患癌症,手术后康复。近年因手术的后遗症,右手逐渐不灵,有一天,忽然不再听使唤了。这些熊都是西西单凭左手,加上另一只失灵的右手帮闲,一针一线缝制成的。她这样的情况,缝熊的手工当然不可能精细,再加上她已经七十二岁了。但她的熊胜在够创意,尤其是中国古代服饰熊,加上西西的文字,一个个高风亮节的古人就似乎活灵活现地跃于纸上。

大家都知道陶潜爱菊,所以他的腰间当然插了几朵菊花。西西说陶潜喝酒食肉太多,大概得了痛风,不良于行,常常需人扶持担抬,连站久了也有问题。或许因为这样,西西让陶潜的腿微屈。

好玩的是与张骞同行的忽迷,匈奴公主,衣衫宽阔,因为她怀孕了。匈奴公主怀了汉人的血脉。姓张的,获得不同文化的孕育,是美丽的混血儿。

还有太史公司马迁,为友人李陵说项而遭奇耻大辱,但知识人的灵魂是永不屈服的,所以他的头是微仰的。

一门嗜好可以如此来玩味,真是让我大开了眼界。

西西说她要向她的同行曹雪芹致敬,我也要说:我要向我的同行西西致敬。(西西曾担任小学教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