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2, 2010

道长——梁文道


  我是从凤凰卫视的节目、《南方都市报》的专栏处认识一个叫梁文道的人,他给我的印象就是不折不扣的“文水浪人”,哈。

  梁文道1970年出生于香港,四个月大的时候被送到台湾的外婆家,在台湾的岁月让他成长为一个有艺术家气息的爱国青年。中学时代返港,17岁开始投稿生涯,19岁的时候在学界一脱成名。(由来只听说过在演艺界一脱成名的,从来不知道原来学界也可以一脱成名的,啧啧,道长真是少年早慧。)后来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从1998年开始开始参加各类文化艺术活动 例如实验剧场编、导、演 、行为艺术创作和视艺展览策划等等 ,在各报刊杂志上发表剧评、影评、乐评、艺评、书评、文化和政治评论 ,为多个文化艺术机构及非政府组织担任董事、主席或顾问 ,大学客席讲师、书院院长及杂志主编等 ,也做一些电视节目的主持人,担任商业电台的高层,总之道长百足甘多手,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做不到的。

  曾经有记者问他:“你一般怎么介绍你自己?如果人家问‘梁文道是谁?干什么的?’你会怎么回答?”他像我们平时常见的那样坏坏的幽了一默:“你知道我怎么回答吗?一般我就是叹一口气,然后说,我算是做传媒的吧,说完之后再补充,我也教书,也做一些文化活动,社会活动。如果有人再有兴趣问我,我就跟他解释‘传媒’是怎么一回事。”记者乐了,又问:“那你为什么叹气呢?是那样的回答并非你愿意对吗?”他听了大笑,“其实我很想说自己是读书人,但是会把人吓一跳,就像人家问你是干什么的,我说我是过日子的,不把人吓坏了?”


  喜欢梁文道是从听《光明顶》开始的,有几集是陶杰与他的搭档做主持,梁文道做嘉宾主持。三个人就一些热门话题,展开深入浅出的讨论。有一集是以湖南女教师黄静裸死之后所遭遇的司法不公正为话题的,梁文道说得很激动,笑声很苍白,他说他看到这件事的报道觉得很心痛,因为中国的妇女解放运动已经几十年,还有这样事情发生。听完他这句话,我忽然觉得他的笑声其实都是哭声,他是为神州大地的苍生在哭泣。听香港的节目,大多数的香港人说到中国大陆的神奇事件的时候,大多数都是发出一些冷笑、耻笑。从来没有人会说他会觉得心痛,从来没有。那一刻,我忽然间很想上前去握着他的手,说声多谢。

  还有一集是说到自由行的问题,一说到自由行的种种不雅、失礼的行为,陶杰又开始滔滔不绝的用他那套“小农意识”论去解释这些怪异行为的内在原因。他说:“你知不知道自由行点解要踎在某星级酒店门外吃盒饭?这点外国人是很不了解的,点解呢D自由行的人可以踎?因为D鬼佬是点都做不到这个动作,站就站,坐就坐,怎么可以踎?他们觉得很奇怪。当然奇怪啦,因为鬼佬没有这些小农的DNA啊嘛。‘踎’这个动作是怎样来的?就是那些农民工作累了的时候,会用锄头的柄当凳子坐在田基上休息,如果将锄头的柄抽去,这个就是经典的踎的动作了。那些鬼佬当然不懂啦,他们都是农庄式经济。”陶杰的口才是非常好的,逻辑思维又强,通常他发表伟论的时候,其他主持只能在旁边干笑。梁文道这时又展现了他愤青的本色,几次都说:“我不同意啊,陶杰。”但是又被陶杰的话题压了下来,一直到陶杰说完了,梁文道才有机会说话:“陶杰,你知不知道现在中央放自由行这条水喉下来香港,大陆上面是有很多人很不忿的,几个大型的论坛,例如强国论坛,上面的人都是群情激愤,说,中国自己都有这么多问题没有解决,三农问题,总理都流泪。你们香港这么繁荣还要我们大陆的人去放水,去刺激你们的消费。我们去到香港还要被你们骗、踎在地又要被你们歧视。有时我在想,我们去旅游无非就是想多点见识别人的文化,是一种交流一种学习。现在我们在香港就可以见识到自由行的人的各种各样的行为异于我们,我又会想其实这是不是也是一种文化?踎是不是很舒服?为什么大酒店门口就不能踎?”这个爱国青年让我一时无语,他好像是不属于香港的另一种生物。

  道长是Fans们给他的一个妮称,其实梁文道本人绝对衬得起道长这个称呼,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内敛的他自有一股仙风道骨。有人形容他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典范,他说他近年减少了对物欲的追求,“现在对物质,我发现一种更细致的感受,比如喝一杯水,你慢慢喝,水是有味道的,不同的水味道是不一样。” 他如是说。他还说,他的其中的一个理想,就是希望某一天能够去修道院做修士,然后注解一些古代的经典作品,终此一生。试问,这样的人不是道长,谁是?

  说实话,我真的觉得梁文道不真实,好像不是这个世界的物种。你说有才华的人不真实吗?不会,陶杰就很真实,有时候他做节目,第一句说话就会说:“恒生指数今天跌了500点,说什么都没有心情了。那,我今天不说话了。”那你说陶杰没有才华吗?陶杰很有才华。想来想去,我终于明白,陶杰之所以这么真实,是因为他是吃人间烟火的,他会跟我们一样,因为生活上的琐事而或喜或悲。但是梁文道之所以不真实,是因为他与这个物质世界总有一种冷冷的疏离气息,独立特行,高不可攀。

摘自博客《天会继续晴 》

1 comment:

D said...

湖南女教師黃靜裸死
光明頂 20031003 神州危險人物
陶傑 梁文道 劉細良